引誘科學讀後感 - 1 (Captivology: The Science of Capturing People's Attention)



引誘科學:在分心時代,如何抓住眾人注意力,讓世界聽你的,看你的,甚至願意掏錢買單
Captivology: The Science of Capturing People's Attention by Ben Parr

推薦指數 ★★★★☆

書腰上寫著『如果可以,我想阻止這本書出版』,看完這本書後,就知道這句話心機的運用其中幾個手法,這個說法讓人更想翻這本書。這其實是一本可以運用在行銷的書,當每個人都在說話,當噪音越來越多,要如何讓別人不請自來買好門票坐著聽你講?我喜歡的部分是,雖然看起來很像是一本標榜如何做的書,尤其是下面寫著3步驟 x 7法則,但裡面解釋了許多為什麼。


音樂不是調大聲就會讓人想聽
羅胖在2016年跨年夜提的國民總時間,FB上老談論的注意力戰場,都是對未來給出了『一個誰能成功奪走人們的注意力,誰就贏了的』預言。這個預言是建構在有一群埋頭在發光螢幕裡的人上,這群人會對發光螢幕內提供的服務給錢,也是因為這樣,大多的行銷都綁著發光螢幕。畢竟現在緊盯,接收的資訊如此之多,發送資訊方以各種方式進攻,若接收方若毫無判斷能力,就只能任憑宰割。

所以弄懂進攻一方的手法是很重要的。

引誘注意力三步驟:點火,添材,燒旺
點火:當生活周遭充滿各種資訊,我們是如何決定要對什麼產生反應?
注意力是幫助人們抵擋危險的第一道防線,演化的過程中,為了生存,人類特別擅長偵測變化,尤其是潛在威脅或新奇刺激(沒看過的)的事物。當察覺到這兩種事件,會特別引起我們的即時注意力。像是天空出現一堆彩色氣球,聞到噁心的臭雞蛋會想吐,或者走在路上突然有人叫喚你的名字。

因此,如果要對你的目標群眾點火,就得做些特別新奇或吸睛的事,點燃他們的即時注意力。或者也可以是,突然讓他們感覺到很危險 XDDD

添材:當我們突然關注某件事時,要如何讓我們持續關注?
點火是即時注意力,添材則是短期注意力。兩者的差別在於,後者是有意識的將注意力分配給某件事。當我們想要專注在某件新奇的事上時,就會啟動。添材這個詞已經說明如何讓火持續燒,就是得適時的加入一些新奇好玩的事物。

燒旺:你會關注什麼是受到已知事物的引導
燒旺指的是,一種長期關注的能力,我們將注意力和興趣長期聚焦在某個人(產品/想法)上的能力,而熟悉與習慣是關鍵,就像我現在偶爾看到木村拓哉的新聞還會嘴抽一下。

手法總結
用突出或顛覆性的事物引起他們的反應, 用獨特新奇與有用的事物,吸引他們的工作記憶持續聚焦,為他們帶來價值,才能確保他們的長期注意力(想讓人持續關注,首先得先讓人持續喜歡)

活用泛公式化的概念
打得好累,你相信上面僅僅只是第一章的內容而已嗎? = = 有時候我常想,這些概念看起來都如此泛公式化,揪竟,有沒有幫助?比方說,我跟隔壁的人講,要吸引別人注意力最好的方式就是,為他帶來一個新奇好玩有價值的事物,我相信隔壁一定馬上白眼我。XD,這不是廢話嗎?

所以重點不是公式,也不該死記公式,而是有沒有辦法在適當的時候,將這些抽象法則轉化為具體運用的能力,這才是值得被思考與努力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